看了kevin的部落格其中一篇文章,想不到,我們也有同樣的問題,歸於默契吧!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kevinboytoo&article_id=7938594

原文:「追求X生存X生存意義X死亡X重生」

 

 

 

 

最近國文課上到一篇蘇軾的「前赤壁賦」。轉貼如下:

 

蘇軾的「前赤壁賦」

  壬戌之秋,七月既望,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。清風徐來,水波不興。舉酒屬客,誦明月之詩,歌窈窕之章。少焉,月出於東山之上,徘徊於斗牛之間。白露橫江,水光接天。縱一葦之所如,凌萬頃之茫然。浩浩乎如馮虛御風,而不知其所止;飄飄乎如遺世獨立,羽化而登仙。

  於是飲酒樂甚,扣舷而歌之。歌曰︰「桂棹兮蘭槳,擊空明兮泝流光。渺渺兮於懷,望美人兮天一方。」客有吹洞蕭者,倚歌而和之,其聲嗚嗚然,如怨如慕,如泣如訴;餘音裊裊,不絕如縷;舞幽壑之潛蛟,泣孤舟之嫠婦。

  蘇子愀然,正襟危坐,而問客曰︰「何為其然也?」客曰︰「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,此非曹孟德之詩乎?西望夏口,東望武昌。山川相繆,鬱乎蒼蒼;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?方其破荊州,下江陵,順流而東也,舳艫千裡,旌旗蔽空,釃酒臨江,橫槊賦詩;固一世之雄也,而今安在哉?況吾與子,漁樵於江渚之上,侶魚蝦而友糜鹿,駕一葉之扁舟,舉匏樽以相屬;寄蜉蝣與天地,渺滄海之一粟。哀吾生之須臾,羨長江之無窮;挾飛仙以遨遊,抱明月而長終;知不可乎驟得,托遺響於悲風。」

  蘇子曰︰「客亦知夫水與月乎?逝者如斯,而未嘗往也;盈虛者如彼,而卒莫消長也。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,而天地曾不能一瞬;自其不變者而觀之,則物於我皆無盡也。而又何羨乎?且夫天地之間,物各有主。苟非吾之所有,雖一毫而莫取。惟江上之清風,與山間之明月,耳得之而為聲,目遇之而成色。取之無禁,用之不竭。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,而吾與子之所共適。」

  客喜而笑,洗盞更酌,肴核既盡,杯盤狼藉。相與枕藉乎舟中,不知東方之既白。

 

我在想,蘇軾被貶到那種鳥不生蛋、雞不拉屎的地方,人生觀還是如此的豁達。國文老師曾問我,我會不會像班上的人一樣,變的很沒企圖心,一時,我不知道怎麼回答,我是真的表現的很有企圖心嗎?有一陣子,我覺得我那麼汲汲營營的生活著,是有什麼意義;爸媽總說我很強勢,我推說,這樣才不會被欺負是為了生存,不過,我想著,這樣有什麼意義;大愛精神:「感恩、知足、善解、包容」但是我在想,李白說:「人生得意須盡歡」有一天,我活在這個世界上是為了別人,當然我想要回饋這個社會,但是這樣有什麼意義;我們不說生命短,像kevin預設的人生有60-70歲,還是說有幾年我們能為自己而活著,因為接下來面臨的就會是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 有陣子,我們愛看前世今生的故事其中有一篇"連就連,你我相約定百年。誰若97歲死,奈何橋上等三年。"的故事,風和葉萋萋都還記得前世,在來世尋尋覓覓風死前的一刻,才知道一生尋覓的人都一直在身邊。不過說真的,我不會希望自己記得前世的事情,因為,我怕自己嘔死、怕我被自己活活氣死。曾經,我很愛計較,不過如果有所謂的前世記憶,我會像葉萋萋的來世一樣,我會希望他過的好就好了,我不是大愛,因為就像蘇軾的前赤壁賦所要表達的一樣:「不是你的永遠不是會是你的」,強求來的也不會快樂。

到現在,我還是會想,我的企圖心......或許,我說或許,只是為了要求個面子罷了。如果,有一天我能像蘇軾一樣有個豁達的人生觀該有多好。我也問過國文老師:「人活著沒有企圖心,還活著做什麼。」、「蘇軾是寄情於山水之間」如果有一天,我說有一天,我也能有那樣的氣度,至少在Game over前知道我活著是為了什麼,那該有多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ya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