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講的是中箭,不是我被戳到。

可是探討的主題我也是有想過的。

是關於學歷歧視。

 

你問我,學歷方面的歧視是不是存在的,

我會回答,是,還是存在的。

這是台灣社會的迷思。

縱使現在企業愛用科大生,

不過,社會對技職教育的學生還是不關心的。

我從國中打定主意說,我要唸技職教育。

我走的就是技職教育這條路。

很多人都說,我腦筋好,為什麼不去唸高中、普通大學。

我從來都不覺得我腦筋好到可以去唸高中、普通大學。

讀大學、唸科大,是不是有差別的。

是,我認為還是有差異性。

包括師資、設備、經費、教育方針、教育目標都還是有差別的。

 

而學歷的歧視,我可以說我的感受是很深的。

我高中唸的是全台南市三流學校--南英。

說實在的,我很感謝南英給我很多不同於我生活圈的面觀。

引導我這溫室花朵去想社面現實、黑暗面的問題。

這是我從來不曾面對的問題,也不曾思考過的問題。

所謂三教九流,真的見識到了,我從來都不覺得南英有什麼不好。

在某一方面,南英還是三流學校中不錯的選擇。

我也從南英再站起來,我是感謝南英的。

但是在大學,很多老師聽到我畢業自南英,

老師們瞪大眼晴的模樣,我覺得好氣又好笑。

但是能說什麼,我都說這是我選擇的路,我就是選擇技職教育,從不後悔。

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技職教育的路線。

 

科技大學我反而覺得適合我。

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唸科大,

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唸普通大學。

別人怎麼看,那是社會形態的問題。

從小,我們的父母希望我們不要輸在起跑點上。

幼稚園開始補習,補到大學還在補,但是真的補出什麼了嗎?

就是那一句「不要輸在起跑點上」害死了一竿小孩。

大學、科大的差別認知,

我說,或許那些歧視科大生的家長、社會人士。

還是不知道科大及大學的差別在那裡。

這是社會認知、形態的問題。

或許過幾年就改善。

但是,會永遠留存在台灣人的心底,

有個三師文化,這怪不得誰。

這是時代所流下的痕跡。

 

 

也怪不得阿德這麼說,

因為我也是這麼想的。

如果你當下來問我,我也是會給你與阿德同樣的答案。

科大與大學還是有存在的差異。

寶貝,不要想太多?!

如果真的要想,就想想看科大與大學的差別。

與高中生與高職生的差異在那裡。

或許高中生與高職生的差異還是在個人,

但是在高中的教育模式還是有差的。

這是普通高中與技職的差別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ya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