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是五ㄐㄧㄥ腸旺,還是五ㄍㄥ腸旺呢?

正確解答是五ㄍㄥ腸旺。

不要傻傻分不清,我就是其中之一XDD

 

先來說說五更腸旺這道菜,這是樣大菜,端上桌是很好看的一道菜。

五更腸旺是台式川菜,是屬於重口味的菜。

而菜名中的「腸」是指豬大腸,

「旺」是指雞血鴨血豬血,我是用鴨血,口感比較好,而且我覺得辣味的菜搭鴨血很讚←個人私心。

至於「五更」的由來,有很多不同的說法。

有人說「五更」是「五梗」的意思,

代表這道料理中所用到的五種植物的梗(枝莖) --- 蒜菜﹑辣椒﹑蒜頭﹑薑﹑青蒜。

也有人說「五更腸旺」的原名是「五更昌旺」是年菜,讓人旺過年的意思。

另一種說法是有關這道菜所使用的鍋具。

五更腸旺用的酒精爐像是古人入夜後點的小火爐,故取名為「五更爐」。

所以凡是用此鍋具的菜餚﹐都可以冠上「五更」二字。

當然我沒有酒精爐可以用,但是還是一樣啦!

當然,這不重要,因為「吃」比較重要。

DSCF7750.JPG

這道菜本來要分二餐吃,但是很快的就被解決了,本來還說要老大帶便當,

但是當天阿爸去參加同學會,阿爸都沒有吃到了,怎麼可能有便當可以帶呢?

我真是痴心妄想呀!

不過好吃就好了,如如的同學可愛的鈺真也都說好吃,我的尾巴都翹起來的說。

要煮的前天晚上,我問玉玉跟如如說你們想吃麻婆豆腐還是五更腸旺?

如如說要吃五更腸旺,但是玉玉說要吃麻婆豆腐,

當然決定權在我,我決定XD五更腸旺是也!!

本來玉玉還鬧牌氣,因為我要煮五更腸旺,所以她說她要自己去買,

嘿嘿~可能是在煮的過程太~香了,玉玉還是吃了我五更腸旺,還且一直吃大腸……

當天早上帶容禾高工考試後,我就去菜市場採買,

很有沒有去菜市場了,當天要聊一下天培養感情,不然怎麼會有便宜的價錢,你說是不是?

之後算了算,成本也沒有很高,而且是大菜,中午煮了一餐就打發了。

哈~本來還打著如意算盤要留著晚上吃,不過……

 

材料:

大腸頭   兩條 100元

鴨血    兩片   40元

酸菜心   半顆     15元

蔥     適量

薑     適量

蒜頭    兩顆

蒜苗    適量

花椒粒   適量(我的經驗是要辣的好吃,這個是關鍵)

豆瓣醬   兩大匙

朝辣椒         依個人辣度而定

米酒頭   兩碗(請酌量,經驗是酒不可少,不然會不香)

日本太白粉 一小匙(用日本太白粉勾芡的效果軟細緻)

 

 

步驟:

1.大腸頭要看有沒有處理,通常在菜市場都是處理好的,

   如果沒有處理好的,就是用要啤酒洗或是用麵粉加白醋洗,

   不管菜市場的肉攤有沒有洗,回來都要川燙過才乾淨,

2.鴨血先切塊約2公分的厚度,因為切太厚會會煮的不入味,

   切太薄在煮的過程會縮小,一樣要川燙。

3.接下來會煮一鍋滾水放入薑塊(用刀片拍)跟蔥段,

   重要的來了為了不要讓大腸不會辣,要放入一大匙的花椒粒。

   還有放入一匙的醬油,煮約一小時,要讓筷子能穿過大腸頭。

   再五十的分鐘的時候可以放入半碗的冰糖,使其染色。

4.蔥、薑、蒜與辣椒放入爆香,再放入花椒粒拌炒,再放入辣豆瓣醬炒香,

   (我把它炒香到我鄰居問我在煮什麼)

5.離鍋倒入米酒兩杯,微滾後散發酒氣再放入600cc的水待滾。

6.滾後放入酸菜心(切片),煮約五分鐘,再放入鴨血與大腸頭,煮約15分鐘。

7.放入蒜苗切段拌炒,太白粉勾薄芡,感覺就是要讓湯汁薄薄的附在鴨血與大腸頭。

8.起鍋裝盤,滴上一點點白醋與白麻油,大功告成!

 

很好吃,我覺得不太難啦!但是越辣越好吃。

星期五要來煮薑母鴉~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近好忙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ya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