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句有點宿命的話,

但是,卻是一個人存在的根本。

 

 

 

 

上一篇文章,我說過,我相信命運、算命之說。

我是不是迷信,這就不深究了。

我的家族,並沒有務農,我的祖父、曾祖父按我爸的說法都是做生意的。

我是相信著,做牛,就得去田裡犁田;

做人,是要在這個人世磨練。

我第一次對「做牛得拖,做人要磨」這句話有深刻的印象,

是在大愛台的黃金線師姊的故事。

黃師姊的小孩智力並不同於同齡的小孩,

其中有一個小孩還是腦麻,還有一個孩子在青年過世,先生外遇。

詳細的細節我已經忘記了,但是我就是記得黃金線師姊的媽媽跟師姊說這一句:

「做牛得拖,做人要磨」

這是一句很有學問的,也是我大哭的一句話。

 

如果我們看的不是一個人辛苦、忙碌的過生活。

而是依馬斯洛的生存原理,這是「生存」的價值,

活著要做什麼?

活著不是要受苦、受難。

我一直認為,活著是要有一天有能力了,

是要回饋這個社會了。

最近,生活上有些挫折,我心裡一直記著這句話。

我會釋懷點。

辛苦是有收穫的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

現在的磨練,或許付出了代價,但是收穫時,會很豐盛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ya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